Tuesday, March 01, 2011

EMT-1 in Poland II - 波蘭救護車!!

系列II-小波波救護車!!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小波波的救護車長怎樣?
我這個不務正業的人,竟然在會場旁邊發現了一家醫院,外面有停了一台小波波的民間救護車,讓大家看一下。
民間救護車

另外,我承認我人真的帶賽,在會議的Banquet某位認識的日本教授,因為從地底下150多公尺的礦坑爬升上來地面,導致到不舒服昏倒,現場我幫忙測了一下生命徵象,並請餐廳經理找了住在附近的一位醫師與當地的EMS到達現場,所以又看到了當地的醫師與EMS。
消防救護車的正面(賓士耶!!)

小波波的民間救護車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圖@@
跟我們國內大部分車輛一樣是福斯的
可是應該是歐洲款後面是左右開門且整個大小跟高度都略小於我們的91車。
小波波的消防救護車
這是只消防單位的救護車上面有大大的S與民間的P不同,那個S表示STRAZ就是波蘭文的守衛消防,那個斧頭的符號也表示了消防單位(類似我們的鳳凰啦),至於生命之星就是全世界通用摟上面跟下面的波蘭文分別代表了Rescue跟Medical。
救護車的側面
裡面的paramedic正在做12-lead EKG
救護車的後面
當救護車到達現場時,先前抵達現場的醫師也到救護車旁邊指示一下現場救護同仁。

現場的paramedic,他下車時身穿"掉嘎"(台語發音),腳穿拖鞋,看到這麼多人之後才把他的反光背心穿起來。
現場還有一位資深的paramedic(判斷原因:因為12-lead由他來做與判斷),連制服都沒有,挺著啤酒肚,那肚子大到連從後座,要擠入前座都不行@@,不過專業技術倒是不錯。

日本教授(年71歲)現場血壓偏高,脈搏強且快,皮膚蒼白冒冷汗,過去有高血壓病史。後來12-lead出來後,的確發現了Arrhythmic (irregular rhythm) ,醫師建議去醫院觀察7hrs,所以日本教授的學生就跟著去醫院觀察。
隔天日本教授還到會場給我們一個演講,不過下午又因為頭暈去了一趟醫院,後來醫師就不建議他坐飛機,所以他就在波蘭多留了七天。

波蘭的救護車內部與我們福斯有加高頂的救護車差不多大小,我想其他裝備應該與一些高救隊的車輛一樣(不好意思沒有辦法提供內部資訊)。不過他們的12-lead是portable的很小一個大概A5 size,他們處置流程也跟我們差不多,不過在現場都做完處置之後才出發,與之前我在美國實習時一樣,對於非危急的個案都是現場處置後才離開。

2 comments:

貓主席 said...

歐洲人好像都蠻愛stay & play的

可惜沒看到啤酒肚paramedic圖 XD

TTTang said...

沒錯..歐美都很愛stay & play...
我也很後悔沒拍到...他的肚子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