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EMT-1 in Poland I - 機場AED

EMT-1 in Poland這個系列是我2010年暑假去波蘭參加ILCC(國際液晶年會)所遇見的一些與EMS相關的內容。

系列I-機場AED
不免俗的每次出國都會去記錄一下當地機場跟公共場所的AED
這一次途經了兩個機場德國慕尼黑(Munich)機場與波蘭克拉科(Krakow)機場
還有波蘭的Krakow車站都有設立AED,不過方式有點不同。

此次由於要前往波蘭必須在其他國家先進入歐盟,因此選擇經由德國慕尼黑機場入境德國在轉機去波蘭,這也讓我有機會看到德國機場的AED。
一下飛機在空橋上就可以看到AED,還有德國啟動EMS是打112。

進入到德國後,在機場內大部分的AED都放置在滅火器旁邊

不過都寫的是德文所以不是看得很懂,注意歐!!他也是FR2呢!!跟部分縣市使用的一樣。


到了波蘭克拉科機場後,機場到處都有AED的指示,我像尋寶一樣把整個機場走了一圈都找不到。

電梯上面
醫務室上面,但是AED不在這裡
一樓電梯旁,First Aid緊急按鈕
AED的標示,可是寫波蘭文看不懂@@
最後終於尋找到AED,放置在一樓大廳的正中間,出境口的旁邊,的確這個位置到機場中所有地方都差不多,不過這一個小機場我發現只有兩台AED的設置,一個在海關前,另一個則是過了海關後。

從機場離開後,坐了機場快線到達了克拉科火車站。在火車站內,看到類似台灣的三鐵共構,火車與當地的電車共構在一起。車站內到處都可以看到SOS的求救警示鈴,警示鈴旁邊也有與機場相同的AED指示牌,不過這次我就沒有再次尋寶,因為連車站都差一點迷路走不出去了@@


這次在波蘭看到的AED設置,與我之前看到的略有不同,整理如下:

  1. AED數目:在波蘭很明顯AED數目不如德國多,也不如歐美地方來得多,但是指示牌的數目可說是我目前看到最密集的,放眼所及都可以看到這種橘色綠色合併在一起的指示牌。
  2. AED形式:德國機場的AED均是採用同一款FR2,但是波蘭機場的AED卻是兩款不一樣的AED。個人認為同款的AED有助於訓練民眾的使用。
  3. AED指示牌:我發現在波蘭克拉科這個城市,所有的指示牌都採用同一形式,也清楚標示出AED放置的位置與方向,大部分的標示都與緊急求救按鈕或是火警警示按鈕放置在一起,我想設立的目的也是希望可以方便民眾求援吧。
  4. AED指示牌內容:德國的AED指示牌並沒有標示使用的步驟,而波蘭的有清楚標出使用步驟(最清楚的應該是日本的AED指示牌),不過可惜都只有德文或波蘭文,沒有英文的標示。
我想國內前正開始廣設AED,有些可以做為借鏡:
  1. 目前國內AED的設置數目的確不足,但可以學習波蘭一樣廣設指示牌,因為指示牌的成本遠低於AED,一樣可以讓民眾快速的知道如何取得AED。
  2. 指示牌形式與內容可以統一,具我瞭解目前大概只有中興保全集團下的立偉電子有在協助設立AED,因此大部分的指示牌形式幾乎都一樣,但是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廠商或政府單位願意投入設立AED就不得而知。不過若是能夠統一其形式與內容一定可以幫助民眾更容易去瞭解AED的使用方法。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棒好寶貴的資料~跟滅火器放一起是不錯的Idea!
特別請求您可以授權給小弟與好朋友分享嗎?

Unknown said...

還有~你迷路了多久?哈....

TTTang said...

當然摟!!歡迎你分享!!小弟只是被貓大啟發想說重整一下自己的blog把過去的一些壓箱資料弄出來@@

波蘭克拉科車站好亂...指示牌也不清楚...所以走道最後我從火車站走道電車站..然後從某個百貨公司出來(類似台北京站)救出來到一個我完全沒預期,手上地圖也沒寫的地方最後花了快1hrs問了現場的腳踏車夫才知道自己在哪裡@@ 不過當地好漂亮